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K的博客

诚以待人,寻觅知音!

 
 
 

日志

 
 

“口上谈兵”与“太极对弈”  

2009-12-22 22:27:57|  分类: 武林漫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俗话说“君子动口不动手!”“要文斗,不要武斗!”

       六十年代,我在西安工作,因爱好武术,结识了不少武林的朋友。其中一位姓刘,在西安九十号信箱当门卫,当时比我年纪稍长,约三十几岁。从陕西农村来,自幼习武,当过兵。他给我讲了“太极对弈”的故事,让我听得目瞪口呆。

        在老家时,他常与师兄弟在一起“比武”。但并不动手,而是“动口”。这和象棋高手对弈一样,不一定要有旗盘和棋子,而是下“盲棋”!一方用嘴说出太极拳中的一个动作名称,向对方发动“进攻”,另一方立刻说出别的动作接“招”破解,并同时进攻前者的要害。这样你来我往,不见刀光剑影,却杀得难分难解。最后以一方反应迟钝中“招”为“输”。

         这就是“口上谈兵”,“太极对弈”!老一辈的武术家,在练太极拳的时候,全神贯注,“有人似无人”,“无人似有人”,既是“目中无人”,却又“处处有人”,这是一种很高的境界。“一动无有不动”,浑身沉稳轻灵,柔中带刚,刚柔相济!没有相当的武艺,不用动手,几句话就败阵下来。

        “太极对弈”其实就是太极对练中,各自说出自己的动作名称。是一种“游戏”,高级的“厮杀游戏”。我们在练习套路的同时,如果不明每一个动作的拳理,不知其用法,是绝难“对弈”的。“游戏”是在双方练同一种太极拳,熟知每个动作的含义情况下进行的。由于武术中不同门派动作有较大的差异,既使是同一个名称,动作也可能有差别。因此,要进行这一“游戏”是困难的。除非动作名称统一,拳理相同。不过,我觉得开展这样的“对弈”,无疑可提高自己的反应能力,促使自己跳出单纯地套路练习的框框。

          在实际应用中,情况要复杂的多。除技巧外,还要有足够的“爆发力”,而这个“力”,是全身“整体劲”的综合效果,而不单纯是手或脚的肢体力量。世上没有“天下无敌”的“绝招”。中国武术博大精深,任何一个拳种能存在到今天,一定有它的生命力。不要只看到自己学的那一点东西就是“天下无敌”了。不断吸收别的门派的长处,才能让自己站的住。本人对武术运动仅为业余爱好。到此为止也仍然是纸上谈兵。只是把自己的一点体会介绍给大家,求得批评指正。

         同一个动作往往不止一种解法,要尽自己可能去收集钻研。在“太极对弈”中最常用的莫过于“拦雀尾”中的“棚、捋、挤、按”了。总是后一个“克”前一个动作。而“按”可被“如封似闭”或“白鹤亮翅”破掉......

          由此,我联想到可产生:“剑术对弈”、“擒拿对弈”、“摔跤对弈”......

        “学海无涯!”“艺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

  评论这张
 
阅读(4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