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K的博客

诚以待人,寻觅知音!

 
 
 

日志

 
 

我在上海“好世凤凰城”教剑术  

2010-01-25 17:47:19|  分类: 武林漫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海“好世凤凰城”小区,坐落在闵行区沪闵路和银都路交叉点的东北角,附近有5号轨道交通线和703,712等公交线,交通十分方便。小区旁除有“农工商”超市外,还有六,七个大的超市如“乐购”,“家乐福”,“大润发”等免费购物大巴就经过附近,居民购物颇为方便。小区东西宽约400米,南北长约500米。大概是我住深圳彩田村的四倍。里面全是多层楼房,道路绿化成荫,环境安静优雅。我的女儿和女婿就住在这里。小区由“和迅”公司承担物业管理。小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管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把小区的文化生活办得非常丰富多彩。多年来小区成立了极有特色的各种学习班,如乒乓辅导班,舞蹈队,英语班,书画班,剪纸班,合唱队,摄影沙龙,手工艺班等。小区还建有健身馆和标准的室内球类馆。室内球类馆则是社区居民早上练拳和跳舞的场所,风雨无阻。我业余练武几十年从来没有听说在一个小区能有如此好的练武场地。

        我到“好世凤凰城”已是第三次了。2008年5月我来后没有两天,早上到小区里转游,认识了正在练刀的张炳成先生和郑女士,他的西安口音使我感到十分亲切。原来先生是西安东郊一纺织厂的退休职工。年轻时喜欢舞刀弄棍,后来当兵,曾在1964年我军大比武军事比赛中获得优良的成绩。几句寒暄之后,我表演了“武当太极剑”和“武当松溪小花剑”。他俩立刻要求向我学习剑术。当时小区的室内体育馆尚未对晨练的拳友开放。每天早上我们只能到银都轨道交通站附近的草地上练剑。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我教了“武当太极剑”和“武当小花剑”。去年8月我再次来到“凤凰城”。此时,每天早上小区的室内体育馆已对业主开放,练拳的朋友多了起来。张先生把我介绍给小区的拳友。我便又结识了台胞李女士,李医生,小曾,小陈,小张和小贺夫妇等热爱武术的朋友。承蒙大家看得起我,便义不容辞地承担了剑术的教学工作。数十年来我都是以武会友,义务教剑。我将自己几十年在练习中国剑术中的点滴体会,毫无保留地教给了大家。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从剑术基本剑法教起,先后教了“初级剑”,“武当太极剑”,“武当松溪小花剑”,“杨式五十六式太极剑”和“六段剑”。此外,还辅导了“三十二式太极剑”和“四十二式太极剑”。

        一周前,我又来到上海看望女儿,打算在这里与女儿和女婿过春节。在“凤凰城”的球类馆又见到了以张炳成先生为首的众多剑友。在深圳时,我从网上下载了陈师行道长的“武当七星剑”。我非常钦佩陈道长的武当功夫,特别喜欢这个套路。由于目前没有出版关于“七星剑”的光碟和书,甚至连剑谱也没有。原来这套剑乃武当山的“镇山之宝”。目前仅供专程到武当山陈师行武馆去学习的学员学习。我年龄已大,也没有机会去武当山当面向陈道长请教。只好搬门弄斧自学。每天看十几遍,并将播放软件的“控制”按钮在“慢放”状态,甚至一帧一帧的看动作变化。终于搞清楚“步伐”和“剑花”的运动轨迹。为便于自己和学员记忆套路,整理出“武当七星剑剑谱(四十六式)”。来上海之前,刚教完两个学员整套“七星剑”。来上海后,剑友们请我教这个套路。

        每天早上,我六点半左右到体育馆。一般到九点左右结束。十多个学员大多为已退休的朋友。几天前又添了三位年轻的朋友,其中一对是夫妇。他们三人从未摸过剑,从基本剑法学起,“劈”,“刺”,“点”,“挂”,“撩”和“腕花”,几天练习下来,他们难免感到手腕和胳膊酸痛,但今天早上的“三面花”练习,却作得有模有样。这样一来他们对练剑的兴趣更大了。

        在“七星剑”的教学中,由于我并非“科班”出身,没有陈道长的亲身指点,肯定不可能完全掌握其“精髓”和“剑魂”。因此,我告诉所有学员,请大家回去看下载视频,如有出入均以陈道长演练动作为准。结果,有几个动作都是和学员研讨中搞清楚的。真所谓“教”“学”相长。我自己在教大家“七星剑”中,也得到了提高。

        每天早上的两个多钟头的剑术教学中,我和“凤凰城”的剑友们相处非常融洽,每一天就是从开开心心练剑中开始的!

我在上海“好世凤凰城”教剑术  - JK - JK的博客

和上海“好世凤凰城”的剑友们合影(2009年10月11日)

我在上海“好世凤凰城”教剑术  - JK - JK的博客

和剑友合影(2009年10月11日)

我在上海“好世凤凰城”教剑术  - JK - JK的博客

与部分剑友合影(2010年2月22日)

我在上海“好世凤凰城”教剑术  - JK - JK的博客

辅导学员剑术

我在上海“好世凤凰城”教剑术  - JK - JK的博客

辅导“初级剑”

  评论这张
 
阅读(6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