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K的博客

诚以待人,寻觅知音!

 
 
 

日志

 
 

令人佩服的Sam先生  

2010-03-05 21:22:11|  分类: 留英见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84年圣诞节前的一个周末,我和来自西安同一研究所的李英才(现为西安光机所空间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单锦安老师,被邀请到一个英国朋友家做客。主人叫Sam,五十来岁,个子不高,身材结实。他开车来到我们住的威林顿公园(Willinton Park)大街。我们上车后才从同事那里知道Sam知识渊博,经历传奇。他曾是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现为女皇大学天体物理研究中心的高级工程。他会驾驶战机,精通无线电技术,机械,建筑等。半个多钟头后来到他家,在一个小山坡上露出一个典型的英式别墅。四周绿树环抱,绿草茵茵的山坡被刚下过的雪压着。我们下车后,他把车开进车库,里面一共整齐地排列着四辆轿车。他家只有五口人!他指着自家的别墅骄傲地说他自己设计,自己购买建筑材料盖的!在车库旁有两间房,里面放的是一台机加工车床和一台拖拉机。简直像一个机加工车间!地上还放着一艘快艇。原来这里离北爱尔兰最大的湖不远。山顶还修建了一个露天的游泳池。在一个不大的窝棚旁有两只体肥母鸡在欢乐的叫着。这是主人女儿养的宠物。只小姑娘伸开右臂叫了一声:“Ding Ling !”一只母鸡立刻扇动双翅飞到了她的臂上。我们笑着问她为什麽叫“Ding Ling”。她却解释道,因喜欢中国女作家丁玲。故给她的宠物取了一个“人性化”的名字。

        饭后,主人Sam特意领我们到他家楼顶的小阁楼上,参观了他的私人电台。楼顶的天线可自动旋转跟踪,对准想要接收的地区和国家。我们问他是否收到过来自中国的信号,他点了点头说是一业余无线电者的信号。他给我们看他自己印制的电台名片,上面标有地理坐标(经度和纬度),呼叫波长,代号等。要知道在80年代初手机尚未出世。人们相互联系除电话外就是电报。在电话尚不普及的时候,我们只能到市中心的电报大楼去打电话,或拍电报。为了节省费用,大家都学会了如何写简明扼要的电报单。在我国,当时的无线电频道是被管制的,没有听说谁能拥有私人电台!但在大城市的少年宫则可能开展学习无线电通讯技术。

        不一会Sam调到一个频道,立刻说这是南非的某某,随即接通信号互报频率和呼号,并告诉对方我们这里有中国朋友在参观。对方立刻热情地叫了一声:“请向中国朋友致敬!”在那一刻我真的十分感动!Sam还告诉我们,女皇大学某系主任夫妇各拥有自己的私人电台。每天工作之余,最大的兴趣是晚上与世界各国的无线电爱好者通话,乐此不疲!Sam还有一个便携式电台。每当他出差到国外都带着它。不过现在人们带一个手机就“全球通”了!科技在进步。时代在前进!

        精通多项领域技能的Sam先生,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不是每个人都有他这样的本领的。他的刻苦专研精神却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

        我非常佩服Sam先生的学识和才干!

令人佩服的Sam先生 - JK - JK的博客

左起:单锦安老师、Sam的小女儿、大女儿、Sam的夫人、Sam、我和他的儿子

(1984年圣诞节,摄于Sam的家)

  评论这张
 
阅读(3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