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K的博客

诚以待人,寻觅知音!

 
 
 

日志

 
 

我为北爱尔兰--中国友好小组讲汉语课  

2010-03-05 21:24:50|  分类: 留英见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约在1984年春节左右,我到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不到两个月,应《Chinese Circle》 即北爱尔兰--中国友好小组的邀请,为他们讲汉语课。Chinese Circle(中国圈子)是一个北爱尔兰的民间组织,是由《中国通》之称的阿丽森(Alison)女士和版画家大卫. 巴克(David Barker)共同发起组织的,参加成员多为热爱中国文化的当地老百姓,成员有二十来人。七十多岁的宝琳(Pauline)女士就是其中的积极分子之一。在我到贝尔法斯特之前,小组就存在了。阿丽森女士讲得一口流利的汉语,她是小组的汉语教员,每当中国的各种节日,小组都要聚会庆祝。阿丽森女士曾以导游的身份组织当地英国人来中国旅游。每遇特殊情况,她都要亲自处理。

        一次她带一个旅游团到我国甘肃敦煌旅游。所乘的巴士在崎岖的山里急行,开车的司机因疲劳驾驶,竟在开车时打瞌睡!两手虽握着方向盘,却睡眼惺忪不停的点头!同车的外国朋友看着窗外的悬崖峭壁都吓得尖叫起来!作为导游的阿丽森女士着急了!赶紧用手推一推司机的胳膊,并把点好的烟递过去,嘴里不停地用中文喊道:“师傅!醒一醒!醒一醒!”真是让人啼笑皆非!好在最后司机在烟的刺激下清醒了过来。安全到达目的地后,大家才松了一口气!可仍是后怕万分,心有余悸!

        得知我喜欢绘画和书法,小组请我讲汉语书法课。我从来没有给谁讲过书法课,更不用说是外国朋友。而且必须用英语来讲!我初来乍到,语言尚不过关。但盛情难却,没有现成的教材,我自己现编。不过小组学员对于书写汉字,大多才起步。我选一些简单的汉字。用仿宋体书写每一个字,并按笔画顺序分解成好几步。备好讲稿后又偷偷拿到物理系办公室的复印机上复印十几份(其实费用最后都结在我导师的课题账上)。

        在准备好讲稿后,我便在课堂上大讲:“Stroke”(笔画)、“Point”(点)、“Horizontal Stroke”(横)、“Vertical Stroke” (竖)、“Lefi-falling Stroke”(撇)、“Right-falling Stroke”(捺)、“Hook Stroke” (钩)及“Structure of Chinese Character”(汉字结构)。由于不用讲多深,我还可对付过去!

        后来小组又请我介绍中国的民歌。这一下我犯了难!我五音不全又是一个破嗓子,如何教?好在出国时带了几盒录音带,其中有一首是民歌“采槟榔”(Gathering Betel Palms)。不仅曲子好听,歌词反映少男少女在采槟榔时的爱恋之情,很有意思!

        我在课堂上放这盒录音带,还不能准确地将歌词译成英语,只能粗略解释歌词的含义。

        在贝尔法斯特,除北爱尔兰--中国友好小组教汉语普通话外,还有一个小集体在学广东话!教员是新加坡裔的女教师关丽贞博士。她会弹钢琴,喜欢中国书画,在女皇大学生物学院任教,也是一个热心传播中国文化的朋友。她曾经邀请我去参加一个Party.。她的学生约十余人,是清一色的女性,其中一位还是一个香港留学生的夫人,一个身材结实的北爱尔兰姑娘。大家在一起,唧唧呱呱地说着广东话,关老师偶尔纠正发音。对于我这个从大陆来的,却是云里雾里听不懂祖国的方言。在那一刻我真感惭愧!学员每人都带着家里的电饭锅,拿出自己做的粤菜叫大家相互品尝。我们完全沉没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之中!

        我和另外两位从大陆来的留学生筹备了1985年新年晚会,邀请北爱尔兰--中国友好小组的全体成员共庆新年。事先我们自己制作了油炸的馓子等招待客人,我在黑板上写下了“1985 新年晚会”的字样。大家欢聚一堂,畅谈英中的友谊。

我为北爱尔兰--中国友好小组讲汉语课 - JK - JK的博客

与北爱尔兰--中国友好小组共庆1985年新年《左起:宝琳女士,我,

阿丽森(Alison),大卫。巴克(David Barker)》

  评论这张
 
阅读(34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