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K的博客

诚以待人,寻觅知音!

 
 
 

日志

 
 

丹丹的童趣  

2010-04-04 00:26:10|  分类: 丹丹成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往年,一年一度的疗养都是由深圳大学离退休办统一安排的。今年则由疗养院直接通知到本人,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时间疗养。3月29日至4月2日我和老伴在深圳市麒麟山疗养院度过了愉快的一周。星期二上午十点我从疗养院赶到深圳市群众艺术馆听古筝课,晚上到北环中学教几位拳友的剑术。第二天早饭后则带上六岁的小孙女丹丹(张奕玮)去疗养院玩。从彩田村我的家到疗养院要乘约一个钟头的公交车。丹丹从未到过疗养院,自然对一切都感到稀奇。为了不耽误在深大幼儿园的学习,她只跟老师请了一天假。

      到疗养院后,没有见到奶奶。原来奶奶去听关于营养的讲座去了。丹丹顾不上休息,立刻开始在阳台上作刮画,这是她参加深圳艺术学院(在彩田村旁)儿童绘画班学到的刮画技巧。用一只竹制的笔在特制的刮画纸上直接作儿童画。她一边作画,一边伸着脖子往阳台下看。我问她在干什麽。她回答说看地上的草长得什麽样,要画到纸上。原来小家伙在“写生”呢!一气画完三张才肯歇下来。随即我领她到院内转一转。路过一片安装健身器材的沙地,丹丹立刻兴致勃勃跑过去试一试。到了一块小水塘旁,看到有金鱼在里面,就停下来并立刻大叫道:“这里还有蝌蚪!”她带去的一个小的塑料勺则成为捞蝌蚪的工具。无奈手头上没有盛蝌蚪的容器,只好等午饭后找个矿泉水瓶再说。饭后我们找到一个旧水瓶,她则高兴极了,又来到小水塘旁,趴在地上伸着小手去捞蝌蚪,她的奶奶则在一旁帮忙。每捉到一个蝌蚪便传来她的欢呼声。随后,我们又来到果园,不过除了刚结上小小的荔枝果和枇杷外,没有别的果子。我们还到湖的中心小岛上去转了一圈。晚上在疗养院的房间里,自然是她看电视的天下,她的最爱是国产卡通片---“喜羊羊”!睡觉前则是听我给她胡乱编的“荷花仙子和喜羊羊的故事”她要求故事中无敌的“荷花仙子!”就是她自己。她手中有厉害的“魔法棒”和“照妖镜”与“喜羊羊”一起打败“灰太狼”!

      第二天早上我便送她回深大幼儿园。头一天晚上我还考虑给她的幼儿园大班老师送剪纸蝴蝶,并打算征求老师的意见,是否在“六一”儿童节前为孩子们表演剪纸蝴蝶。离开疗养院前,我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丹丹,我绝没有想到,丹丹回答得很干脆:“爷爷,你的剪纸蝴蝶就不要送了。我要给老师每人送一张我的画和我剪的蝴蝶!”丹丹的自尊心极强,她极不愿意我跑到她的前面“讨好”老师。她心目中的老师是神圣的!孩子很有主见和个性。我说:“我到你们大班给小朋友讲剪纸好吗?”谁知她竟说:“我讲就行了!”完全没有把我这个当爷爷的放在眼里!难怪,她听我说要参加古筝班,立刻骄傲地说:“爷爷!你肯定赶不上我了,我都会“挤牛奶(古筝曲)”,你还不会挤呢?”我只好笑着认输,也打消了自己的打算。

      丹丹今年9月就要念小学了。现在她的身高不到一米二,乘车和上旅游景点均免费。我和她奶奶先后带她去过深圳的许多景点游览,以增加她的见识。她的爱好较广,除古筝外还有舞蹈,绘画和英语。她英语学校已学习两年了。在校外学习的英语歌自然在幼儿园里就熟练多了。

      从疗养院到深圳大学要乘一个钟头的公交车。到学校后,她再三叮咛我要把蝌蚪带回家。不料,我回家的当天收到经她妈妈发来的短信:“爷爷,你不要把蝌蚪带回来了,你把它放到大湖里,让它们自己生活吧!要不然,它们长大了就蹦不出瓶口了!丹丹”我和她的奶奶都开心地笑了!孩子长大了!懂事了!

      我的童年在解放前,家境贫寒,根本谈不上学前的教育。我的两个孩子的童年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所谓学前的教育可能就是教孩子几首唐诗,学说英文数字罢了。如今的孙子辈赶上了好时光。我们为他们创造了幸福的环境。我们对丹丹也寄托了太多的期望!孩子从小到大要成才非常不容易。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们当爷爷奶奶的操心是不是太多了!

丹丹的童趣 - JK - JK的博客

你看我棒不棒!

丹丹的童趣 - JK - JK的博客

这里有蝌蚪!

丹丹的童趣 - JK - JK的博客

奶奶帮我捉蝌蚪!

丹丹的童趣 - JK - JK的博客

我送给幼儿园老师的画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