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K的博客

诚以待人,寻觅知音!

 
 
 

日志

 
 

“苏二姐”,我终于找到您了!  

2010-10-25 18:42:26|  分类: 乡音民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十年代,我还是内江的中学生的时候,曾听过四川民歌“苏二姐”的。数十年来我的脑海中,常出现那熟悉的旋律和风趣的歌词。前天,我从百度的Mp3中搜索“四川民歌”,终于找到宣汉民歌“苏二姐”的原唱,但没有歌词。下载后我听了很多遍,始终没有搞懂全部词的含义。直到今天下载了“四川民歌歌词集”,才知道“苏二姐”的确切歌词和它的著者李依若先生的生平介绍!现转载如下,供网友欣赏。

  ………………………………………………………………………………………………………………
汉宣民歌《苏二姐》 词曲 李依若

 

清早起来去放牛哦

去放牛哦

对着那个田坎苏二姐

你呀我呀妹娃子

快梳头嘛二嫂哟

清早起来去放牛哦

去放牛哦

对着那个田坎苏二姐

你呀我呀妹娃子

快梳头嘛二嫂哟

清早起来去放牛哦

去放牛哦

对着那个田坎苏二姐

你呀我呀妹娃子

快梳头嘛二嫂哟

清早起来去放牛哦

去放牛哦

对着那个田坎苏二姐

你呀我呀妹娃子

快梳头嘛二嫂哟

…………………………………………………………………

宣汉民歌《苏二姐》,由宣汉籍音乐家李依若改编。

其歌词片段如:“清早起来去放牛哦,去放牛哦。对着那个田坎苏二姐,你呀我呀妹娃子,快梳头嘛,二嫂哟……”

民歌为短小的放牧山歌形式,一呼一应,此起彼伏,曲调活泼明快,风格清新爽朗,生动有趣地反映了巴山乡民淳朴爽朗的精神品质和性格面貌。歌中衬词“苏二姐,你呀我呀妹娃子,二嫂哟”,新颖、鲜活,独具特色,是对传统乡村社会人与人之间和谐亲密关系的生动勾画,氤氲着村落群体生活的浓厚气息,所刻意渲染的环境氛围,亲和而温馨。

地方文献记载

地方文献记载,土地革命时期,《苏二姐》曾被川陕苏区群众改编为《我随红军闹革命》,在红军中广为传唱。1950年,川北行署文联在南充召开“音乐戏曲工作者代表座谈会”,李依若作为宣汉代表,组织几位同志在会上演唱了这首民歌。从此,《苏二姐》一歌不胫而走,为诸多报刊发表,作曲家时乐蒙更直接借用该曲,写成《英雄们战胜大渡河》,传遍全国。20世纪五六十年代,达县文工团将其作为保留节目在各地演唱,受到广泛欢迎。

《苏二姐》是四川民歌最具代表性作品之一,在全国有极大影响,成为川东北地区一笔重要的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苏二姐”一语还作为该民歌中的衬词而反复出现,使之获得了很高的知名度,“苏二姐”完全有可能打造成川东北民间的一个文化象征,所传达的内涵便是美丽、纯洁、质朴、亲善。陕西“兰花花”、广西“刘三姐”、湖北土家“黄四姐”都已是著名文化品牌,深入人心,分别打上了特定地域标记。那么,“苏二姐”也完全可以打上川东北大巴山标记,成为一个著名品牌,走向全川全国。

《苏二姐》改编者李依若

《苏二姐》改编者李依若(1911—1959),原名李天禄,宣汉马渡乡百丈村人。据地方文献资料记载,李对川东北民歌有广泛的收集、记录、整理和研究。川东北民间普遍传说“世界十大名曲”之一的《康定情歌》,就是他早年在成都的创作。其自撰墓碑志刻石尚存。文曰:“川北民歌研究委员会委员宣汉县文联主委宣汉县宣传队队长李依若拜题一九五一年”。关于《康定情歌》的作者究竟是谁,由于年代久远,目前争议很大。但可资证明是李依若作品的例证是,该曲中一个颇具特色的衬词“溜溜”,在川东北民歌中十分常见,如宣汉邻县开江的民歌《月儿弯弯月》:“月儿弯弯月,活路忙不歇,又薅溜溜豌豆嘛,又薅溜溜麦。……”(伍蔚冰采录)在宣汉更有土家族民歌“溜溜调”流传。而在川西高原似乎没有实例。再说,宣汉还是著名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跟着太阳一路来》、《打双麻窝子送给你》、《扯片树叶吹响响》等的发源地。其旋律风格、调式曲式都如此接近《康定情歌》,不大可能是巧合吧?宣汉有如此肥沃的艺术土壤,产生李依若这样的音乐家和《康定情歌》这样的名曲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产生了如此众多的优秀民歌和优秀民歌作曲家,宣汉应该荣获“民歌之乡”的美誉,当之无愧。

………………………………………………………………… 

  评论这张
 
阅读(8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