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K的博客

诚以待人,寻觅知音!

 
 
 

日志

 
 

剑术中《绞剑》的“轴心”在哪里?  

2011-03-09 20:29:56|  分类: 剑术探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绞剑》也称《搅剑》,是近代剑术中很重要的一种剑法,似蛇缠身,攻不胜防。

       “ 绞剑”----为平剑沿逆时针方向在胸前划弧一周,手心朝上,剑尖向前,力点在剑刃前端。绞剑时腕关节要灵活,与剑尖对称划圈。如42式太极剑中的“进步绞剑”(李德印,“太极拳剑标准教程” 2010年6月出版)

       “搅剑”---  挥剑作立圆绕环。一般在练习中,剑尖和剑柄圈绕幅度不同。如剑尖绕立圆较大,则剑身运动轨迹则成倒锥体形。(李天冀《武当剑术》 1988年2月出版)

        “绞剑”---- 以剑身二分之一处的重心点为运动中心,搅动肩肘腕使剑尖在前,剑柄在后从上向右、向下、向左、向上成双圆锥○><○移动,或向相反的方向成双圆锥移动。剑尖与剑柄绕环的圆周,直径约为30公分。(蔡龙云 《剑术》1983年7月出版)

     

       由上著名武术家所述看出,“绞剑”划立圆的“轴心”在剑身的中部。其实,在实战中,敌我两剑相交,必然在剑身的前端或中部。说穿了,两剑相交的交点就是绞剑的“轴心”。采用“绞剑”的目的是扰乱对方的视线,并乘机在剑尖的运动中袭击对方的手腕,手臂或身体其它部位。当敌方以顺时针绞剑并逼近我方时,我则顺其势逆时针绞剑,在沉稳的退步中伺机进攻,反败为胜。故武当剑的剑法中有“进步搅剑”和“退步圈剑”一说。

      因此,在作“绞剑”时,要有与“敌”对峙的强烈意识,既要“目中无人”也要“意中有人”。进退步伐要沉稳,身体起伏不要太大,要“活把”握剑,以腰身领手,以臂领剑协调合一,切不要随便的握剑僵硬地划圈完事。

  评论这张
 
阅读(69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