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K的博客

诚以待人,寻觅知音!

 
 
 

日志

 
 

武术运动中“正、反”式套路的练习  

2011-05-29 19:27:45|  分类: 剑术探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太极拳运动中。我们常常看到动作的“左势”和“右势”,如左、右“野马分鬃”,左、右“揽雀尾”,左、右“倒卷肱”,左、右“云手”,左、右“蹬脚”,左、右“搂搂膝坳步”,左、右“分脚”,左、右“穿梭”等。对单个动作是如此。对整个套路,也存在正式和“反式”的区别。我们把常规的套路演练叫“正式”,而把反向演练叫“反式”。

      以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为列,当演练完第一遍后,两脚开步,两臂徐徐下作收势时,不要收左脚就完成收势,而是身体中正下沉,两手抱球收右脚,接下去作“右野马分鬃”,将全套路反着做一遍。这样你做的任何一个动作均是相应的“反式”。这要求演练者头脑清醒,不仅十分熟悉“正式”套路,还要灵活地转换成“反式”套路。任何一个动作均可“左右开弓”。

      拳术套路如此,器械套路也是如此。去年,我为一个新来的剑友教“初级剑”。不想这位朋友是一个“左撇子”。几次练习后,他请求我教左手练习,这一下,我犯了难!因为我从未想过用左手持剑,练习“初级剑”。我告诉他自己不会作。前几天,我试着作“反式初级剑”后,告诉他除用右手练习外,也可用左手来做了。即练习完第一遍“正式初级剑”后,将左手持剑换成右手持剑,接着演练“反式初级剑”,这将别有一番风味。原来右手持剑的许多熟悉的剑法,当左手持剑作相应的“反式”动作,一开始可能很不习惯,如刺、劈、点、崩等基本剑法可能都做不到位。一段时间习惯后,这就为你练习双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其实,任何动作均可“正反”势练习,如右手持剑的“两面花”、“三面花”、“绣球花”,可改成左手持剑的“两面花”、“三面花”和“绣球花”。当左右手交叉作“两面花”时则成为双剑的“蝴蝶花”了!

      如果你将自己原来学会的套路,都试着反着练习,不仅你的练习套路数量翻了一倍,你对套路中每一个动作拳理的理解就越深刻。

  评论这张
 
阅读(4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