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K的博客

诚以待人,寻觅知音!

 
 
 

日志

 
 

原创:剑术中《仆腿穿剑》的技术要求  

2012-03-17 20:25:47|  分类: 剑术探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许多剑术套路中常出现《仆腿穿剑》或《仆步穿剑》的动作,如《甲组剑》的《仆腿反手下穿》(18)、《乙组剑》的《仆腿穿剑》(20)、《剑术竞赛套路》(老六段)中的《仆步穿剑》(29)、《武当小花剑》的《海底捞月》(17)的前半部动作。

      以右手持剑的《仆腿穿剑》为例。

攻防含意:属进攻性动作,专攻对方下盘,要求速度快捷,出其不意。

步型有两种:

第一种,左腿直立,右腿提膝至胸前(膝盖向左而不是向前)----左腿屈膝全蹲变成右仆步----右弓步。

第二种,左弓步---- 右仆步----右弓步

       剑法叙述:右手持剑在右侧挑起剑尖朝上,握剑扣腕使剑尖向下经左胸沿右腿内侧向右贴身穿出。右手向下穿出时,左手剑指从左腰侧向左上方穿出,手心向上,与下穿的右手向相反的方向运动。当成为仆步时,左右臂成一条斜线,右手掌心已朝上,剑身与地面平行,距地约10公分。在仆步转为右弓步的过程中,掌心朝上的右手一定要穿出右脚面。由于不同套路里下一个连接的动作不同,因此最后的定势有区别。在《乙组剑》里,在达到右弓步前,右手持剑尽量前刺并迅速顺时针外旋一周。这就是说仆步穿出刺后,还要绞出一个“窟窿”(直径约10公分)。这听起来有点“恐怖”,不过在练习《乙组剑》中要有这个意念。整个动作迅速、干脆利索,眼随剑尖,身剑合一。

易出现的错误:

1.  穿剑不贴身。

2.  仆步没有挺胸塌腰,身体下沉,而是撅臀、左脚跟离地或右脚掌外沿掀起。

3.  穿剑幅度不够,右手没有经过右脚面。

4.  穿剑后剑身不与地面平行。

5.  穿出的剑没有外旋转一小圈。

6. 最后定势右弓步没有到位,仓促连接下一个动作。

 

          

  评论这张
 
阅读(50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