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K的博客

诚以待人,寻觅知音!

 
 
 

日志

 
 

中国剑术运动风格分类  

2012-03-18 13:27:47|  分类: 剑术探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剑术自古以来就产生包括格斗运动的《技击》和套路运动的《剑舞》两大类。用于战斗或自卫的剑术,偏重于“技击”。古时候却是真实地“决斗”,生死由天,勇者胜!到近代已被“短兵”运动所代替。所谓“短兵”的器具为长约三尺,直径为半寸的藤条,外面裹上一层棉花,用布条缠紧,外面再包上柔软的皮革,以两块硬厚的皮革合在一起制成三寸直径的护手。这样的目的是练习中尽量减少伤害。“短兵”不仅采用剑术的技术,还采用刀术的攻防技术。

    “舞练”形式的《剑舞》,经过继承发展,无数武林前辈多少代的努力,逐步形成具有独立体系的“套路运动”。目前,国内外广泛流传的剑术套路包括:

      《太极剑》、《太乙剑》、《八仙剑》、《八卦剑》、《纯阳剑》、《达摩剑》、《青萍剑》、《青龙剑》、《青虹剑》、《飞虹剑》、《峨眉剑》、《昆仑剑》、《武当剑》、《昆吾剑》、《三才剑》、《三合剑》、《七星剑》、《十三剑》、《龙形剑》、《盘龙剑》、《云龙剑》、《龙凤剑》、《螳螂剑》、《通臂剑》、《绨袍剑》、《穿林剑》、《奇行剑》、《金刚剑》、《连环剑》、《双手剑》等。

      剑术中又分为单手使用的“单剑”,左右手单独使用的“双剑”,左右手合用的“双手剑”。握剑的方式分“正手持剑”和“反手持剑”之分。带穗的剑又分为“短穗”和“长穗”两种。从演练的人数上分“单人练习”和“双人对练”甚至“集体练习”等方式。

      从剑术的“体势”来分,有如下方式:

1.  《工架剑》---- 一招一势,端端正正,形健骨遒(qiu),端庄势整。

2.  《行剑》---- 多走势而少停势,纵横挥霍,流畅无滞。

3.  《棉剑》---- 柔和蕴藉,缓缓不断,自始及终,连绵相属。

4.  《醉剑》---- 奔放如醉,乍徐还疾,复往忽收,形如醉酒。

(心伦 根据《剑术》--- 蔡龙云著 江西人民出版社 1983年出版  整理)

  评论这张
 
阅读(101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