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K的博客

诚以待人,寻觅知音!

 
 
 

日志

 
 

原创:《电脑剪纸》“可剪性”的探讨  

2014-12-15 16:04:59|  分类: 电脑剪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谓《电脑剪纸》是借助电脑的绘图软件如PHOTOSHOP,制作出类似剪纸风格的素描画。确切地讲,应叫《电脑素描》。与传统的手绘画剪纸稿相比,利用电脑设计,其效率更高,形象更为准确。在电脑中可任意组合图案,对于剪纸画稿的设计十分方便。由于画稿并非真正意义的剪纸,故要作为正式的剪纸画稿,则必须使画稿具有“可剪性”。最近三年来,由于我设计的《电脑剪纸》,大多停留在欣赏上,较少考虑它的“可剪性”。下面探讨在《电脑剪纸》设计中如何实现它。
       剪纸的基本要求是要剪出成品,有“阳剪”和“阴剪”之分。与传统太极图的阴阳鱼十分类似。阴、阳两种剪法也可同时使用,但一定有主次之分。一幅平面剪纸作品就是“黑”和“白”两种颜色。传统观念中,把分“黑色”的图案叫“阳剪”,而将背景的“白色”所组织的图案,叫“阴剪”。在电脑中检验图案是否为“阳剪”,只要将“魔棒”放在“黑色”的图案上,如果能够完全“拾取”,则作品具有“阳剪”的特性。如果局部没被“拾取”到,则要用画笔,仔细将“黑色”部分连接起来。再用“魔棒”检查,直到完全“拾取”才算具有“阳剪”性。当人物五官不可能连在一起时,则只能用“阴剪”的方法。只要将“魔棒”放在“白色”的部分,看是否能完全“拾取”全图。如不能则用橡皮擦除(成白色)图案局部,让背景全部连成一片。这就是“阴剪”的特点。
       以上是自己在摸索电脑剪纸中的一点体会,敬请广大电脑剪纸设计爱好者批评指正。
     (我已将自己博客中以前发表的不具有“可剪性”的作品删除,待校正后再发表。)
《电脑剪纸》“可剪性”的探讨 - JK - JK的博客
兰花草的“阳剪”和“阴剪”图案。
《电脑剪纸》“可剪性”的探讨 - JK - JK的博客
具有“阳剪”特性的电脑剪纸肖像。
 
《电脑剪纸》“可剪性”的探讨 - JK - JK的博客
具有“阴剪”特性的电脑剪纸。
 
 
  评论这张
 
阅读(4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