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K的博客

诚以待人,寻觅知音!

 
 
 

日志

 
 

在凤凰城传授剑术小记  

2014-02-18 11:50:14|  分类: 剑术探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2013年10月19日到上海好世凤凰城社区至今已整四个月了。每天早上我前往小区西大门附近一座宽敞的室内球馆,一天生活就此开始。学员来自本社区和附近社区,共有十几位剑术爱好者,年龄在四十多岁至七十多岁之间。时间从早上七点多到八点半左右。除马年初一和初二外,风雨无阻,从未间断。我先后教了“抒怀剑--渔舟唱晚”(上海朱俊昌老师创编)、“三十八式华武剑”(中国武术八段曾乃梁大师创编)、“五十三式凤凰七星剑(自编)”、“乙组剑”、“甲组剑”和“初级长拳三路”等国家套路,并复习了“三十二式太极剑”、“四十二式太极剑”、“武当太极剑”、“武当七星剑”、“1-6段位剑术”和“抒怀剑--知音”等。

    在教学或复习剑术套路的同时,我系统介绍了各种剑法的技术特点和不同要求。总结了“挽花”技法,对正手持剑(虎口向着剑刃方向)的“剪腕花”、“撩腕花”和反手持剑(虎口向着剑把方向)的“掰腕花”(肘底剑花)的单独练习和组合练习,并强调左右手分别练习,熟练掌握运动中左右手(在身体前、后或头顶)相互交换的技巧。

    将“挽花”和“撩剑”、“挂剑”、“翻身抡挂剑”、“反穿剑”、“云剑”等剑法任意组合,步法从最初的“开立步”到随意“上步”、“插步”和“盖步”等灵活结合,可以变换无穷。基本要求是剑尖的运动轨迹呈贴身的“立圆”或头顶的“平圆”。练习中还要注意不同剑法展现中,自己的“眼神”和“身法”、“步法”的配合。绝不要停留在单纯的肢体运动上,而缺少中国剑术的“灵气”!

    练习者可根据自己对不同剑法的熟悉程度,任意编排组合成自己的练习组合。组合练习虽然并非是一个完整的套路,但对练习者熟悉剑法和运动热身很有好处。关于“挽花”练习的具体要求另有博文叙述。

  评论这张
 
阅读(46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